烟台市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登录    记住我的登录状态
APEC中国烟台(芝罘)科技工业园区域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第二次公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365bet比分 浏览量:0

APEC中国烟台(芝罘)科技工业园环境影响评价于2009年12月28日获得了山东省环保厅批复,批复文号为鲁环审[2009]250号。根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和《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建立全省县级以上各类园区规划环评复核备案制度的通知》(鲁环评函[2014]191号)的有关规定,APEC中国烟台(芝罘)科技工业园需要进行跟踪环境影响评价,编制跟踪环境影响报告书,并报环保部门审核。

目前跟踪评价报告初稿已基本完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国环发〔2006〕28号)及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印发的《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鲁环评函〔2012〕138号)等要求规定,需进行第二次公示,现向公众公开如下信息:

一、建设项目概况

(一)基本概况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只楚园区1999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鲁政字[1999]12号文同意纳入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8年科学技术部、外交部发国科火字[1998]380号文确认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科技工业园区,为加快与APEC成员国的合作交流,2000年8月对外挂“APEC中国烟台(芝罘)科技工业园”的牌子。

2006年3月经省政府同意将其与烟台高新技术园区、福山高新区、烟台高新区APEC科技工业园区、烟台卧龙经济园区一起被整合为省级园区——山东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于2010年经国务院审批国函[2010]103号文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政府批准的四至范围为:西起夹河,东至蓝烟铁路,北至东岳北路,南至华海路,面积为2km2。园区实际规划总面积13.8km2,规划范围为北至夹河入海口、西至外夹河、东至铁路、南至港城西大街。

APEC中国烟台(芝罘)科技工业园区基本形成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和旅游、都市工业、商务商住、新兴产业等五大服务业聚集区,全力打造以高新技术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二)园区规划实施情况

APEC中国烟台(芝罘)科技工业园区的发展规模和时序与原规划、环评基本一致,入园项目与APEC中国烟台(芝罘)科技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基本相符,基本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为了保证APEC中国烟台(芝罘)科技工业园区的健康发展,园区需筛选入园区项目,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审查企业验收及建设进度,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以防止违规情况的发生,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

园区道路、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等设施配套较为完善,园区已建成集中供热源,区内企业自备燃煤小锅炉基本全部拆除或改为电加热、燃气锅炉。污水处理依托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原环评批复中所提的环保要求大部分已经落实。

(三)园区现有企业调查及污染治理措施的实施评价

根据开发区提供的材料和对企业调研、资料收集,开发区环评执行率和三同时验收执行率较低,开发区需督促未进行环评和三同时验收单位,加快完善其环评手续。对比规划环评中提出的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园区内废气污染物和废水污染物总量均未出现超标,开发区的后续发展过程中,应继续加强环境监督管理,确保在总量控制范围内。

(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1、废水治理

目前园区供水管网敷设已完成100%,园区内企业的生产废水均经企业内部预处理后送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做进一步处理。烟台东海薄板有限公司外排废水中含有总铬第一类污染物车间排放口监测达标排放。供水依托宫家岛水厂,该水厂已建成运行。开发区道路广场喷洒用水、绿化用水及热电循环冷却用水使用南郊污水处理厂出水。

2、供热工程

园区供暖由烟台发电厂500工程提供,供热管网已配套至园区红旗西路两侧区域。

天然气统一配套单位为烟台新奥燃气,供气管网已铺设至园区红旗西路两侧区域,其他用户可根据需要配套接入。

3、固废处理

各企业生活垃圾由烟台市环卫部门收集后送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建成;一般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回收;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按标准设危废暂存库,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统一处理。

(五)开发区环境质量变化情况

通过对比园区及周边点位的现状数据及历史监测数据,发现园区近几年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上升,地表水环境质量有所下降,地下水、土壤环境质量变化不大。

(六)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跟踪评价

园区积极倡导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和ISO1400认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七)环境管理体系、风险管理体系跟踪评价

1、环境管理

园区设立有专门的环境管理机构,负责园区的环境管理工作,基本能够满足进行监督和管理的需要。此外,园区没有配备专门的环保监测队伍,环境质量检测与污染源监测均由烟台市环境监测站进行。园区的环境监测计划未落实到位。

2、风险管理

园区规划实施以来未发生较大的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目前,园区管委会尚未编制园区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应急预案。

二、建设单位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高新区只楚园管理委员会;

通讯地址:烟台市芝罘区汇宾路;

项目联系人:张主任;

电话:0535-6877708; Email:zcjianshe@126.com。

三、承担评价工作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评价机构:烟台鲁达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169号烟台科技园6号楼528室;

联系人:刘工;

电话:0535-6675139;

传真:0535-6022887;

Email:ldeia2015@126.com。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公众参与的公众范围

开发区及周边范围内的村庄公民,相关部门和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代表。

2、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开发区规划实施以来当地经济水平发展状况; (2)开发区规划实施以来当地主要环境问题(大气、水、噪声、固废等); (3)对开发区内村庄搬迁安置的看法; (4)对被调查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5)对开发区管委会和环评单位有何意见或要求; (6)其他。

五、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提出意见后,可通过电话、信件或E-Mail进行意见表述。



高新区只楚园管理委员会

2017年6月14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5-2020 365bet比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5号 电话:0535-6920549 传真:0535-6920628 邮编:264003
邮箱:ythbj@yt-public.sd.cninfo.net 鲁ICP备05025630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28号